身為編輯,常會被問到最喜歡的書是哪一本,又喜愛的原因何在。對我來說,這是很難回答的問題,因為每本書都有其精采之處或吸引人的地方。但若說有哪本書是當我期望尋求一點平靜或一個靈光智慧時,會一看再看,又每次總能帶給我新的感受的書本呢?是它,約翰.伯格(John Berger)的《我們在此相遇》(Here Is Where We Meet)。(不過在自家的部落格上便不詳細介紹這本書的內容了,有興趣者請找google大神。)

在這個電子產品與網路科技日漸進步的當下,最近的我總在憂慮和納悶的其中一個問題,就是:為什麼台灣人不太看書了?為什麼台灣的人們無法判斷文字的好壞與內容的優劣?高等教育的普及,只是一個自欺欺人的數字吧!為什麼同居在這個島嶼上的人們總是隨著媒體一味跟風或是人云亦云呢?

好,到這裡過於嚴肅了,退開些,放鬆一下心情。
說說編輯這件事帶給我的幸福感,平衡一下好了。

可以從無到有經手編輯一本自己百分之百喜愛的書,便是身為編輯莫大的幸福!
一本書的出現,是集眾人之力完成的。除了要有作者的好故事,還需要譯者對文字的完美轉譯、設計師對書封設計的創意、印務與師傅對印刷品質的堅持等等。小小一本書背後所蘊含的能量,絕對不是它的重量或外在物質條件所可以比擬的。而我感到幸運和與有榮焉的是,可以成為書本的推手。

在《男孩裡的小宇宙》中有這麼一句話:「書本是分享看法的偉大途徑」。
若是一本書能讓你很輕鬆地便讀完了,又能在闔上書本後,帶給你另一段或深或淺的思考時,我想,那就是一本對你而言的好書!而我急欲想傳遞的,不過是請大家多看書,尤其是愛米立出版的好書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男孩裡的小宇宙
    全站熱搜

    Emily Publis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