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10324

 

文‧圖/十一爺

 

  在腦中死了幾次。

  是我今天想的一句話。這對於常常使用頭腦的人來說,應該很累吧?之前,很迷奧修的書。他不要人們去作過多的思考,只要想著當下就好;頭腦指示的不可信,心之所向才是對。遺憾的是,這個觀念很簡單,實行起來卻很困難。

  我們會想著過去,想著未來,卻很少想著當下──This moment that we live!想著過去,但過去永遠無法被改變,發生的事情就是發生了;想著未來,未來卻還沒來,變數太多,計畫永遠改不上變化。然而,我們唯一能掌握的就只有「當下」。

  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又忘記要心心念念著「當下」。於是,不斷地想著過去與未來,不斷地陷入自我的苦惱與僵持。的確,我該想的只有這個「當下」。「當下」,我能做多少就做多少。過去,做不到的、做到的都該忘了;未來,做得到的、做不到的,我無法知道。

  我告訴自己,就想著現在就好。我人在家裡,就不要想工作上的事情;我人在公司,就好好思考著工作上的任務。要是一下想這一下想那,心情會越來越紊亂,很難排遣。

  我想起,今年國際書展上遇到的一個女孩。當她知道我是編輯後,很雀越地詢問我有關編輯的事務。她說,她很憧憬、很嚮往這份工作。我笑嘻嘻地和她說明我的工作內容。但其實那瞬間,我心裡想了好多也回顧了好多。

  曾經,我在大學剛畢業時,對出版業滿懷期待,以為自己可以像安海瑟薇在《穿著PRADA的惡魔》當總編輯助理,雖然被嚴格要求,但每天穿得既時尚又美麗。然而,直到我自己進來這一行才知道,我想太多了。做書和做雜誌不一樣;做文學書或生活類書籍與做時尚也不同。是啊!我「一大早」就把方向想錯了。

  可能很多人會以為,編輯的工作只是要潤潤稿子「而已」。但如果有人給我這答案,我會高舉一個大叉叉在頭頂。編輯,絕對是一項偉大的工作;一本書的完成,絕對也是一項偉大的工程!

  一本書從無到有,是編輯一手催生;一本書從外國版到繁體中文版,也是編輯一手催生。編輯是書籍的主導,美術設計是妝點書籍外觀,而行銷是讓漂亮的書籍被外人看到的關鍵,這三大要素缺一不可。但其實還不只這些,還有版權代理、原書的海外出版社,後方還有強大的紙廠、印刷廠等。一本書的完成,肯定不是簡單又輕鬆的任務。而編輯,正是要將這一切串聯起來的人。曾有前輩和我說,這份工作就像導演。導什麼?就是一本書。

  來,想像一下,書籍內容就是電影的內容,編輯這個導演要將各項細節妥善安排,再請各單位的同仁合作,一起完成這部電影(書籍)。除了故事要好,剪輯、配樂、燈光、梳化、宣傳也是一而再、再而三地經過排練,然後上演,最後正式出品才呈現於觀眾(讀者)面前。

  寫著寫著,突然很想看一部電影。轉眼週末將至,補班的星期六,大家不妨去電影院享受一部好電影吧。或許,看到卡司表跑出導演名字時,你會想,書本最後一頁的版權頁也跑出了編輯的名字吧?

  最後放上一首歌(是最近在看的韓劇《紳士的品格》插曲),硬要轉化這篇文章的氣氛。(插腰大笑)

 

 

 

 

 

 

 

arrow
arrow

    Emily Publis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