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8-0423克考夫慶生_180423_0011  

 

等待了26年,終於抵達台灣!抵達當天巧遇57歲生日!

首位烏克蘭國際重量級小說家安德烈.克考夫訪台!

身為一個病態的樂觀主義者,來台談文學與政治以及如何成為一個小說家

「唯一令我快樂的,就是自由,不受審查。不止是在書寫上,還有我的人生,我可以自由發表任何高論,我自由所以我快樂。」

--- 安德烈.克考夫

 

安德烈.克考夫,1961年4月23日出生於列寧格勒,在基輔長大,已出版22部小說,數十部兒童文學、劇本和評論集。作品被翻譯成37種語言,最受歡迎的作品為《企鵝的憂鬱》,台灣由愛米粒出版有限公司翻譯出版。

歷經了15年,收到了超過500封拒絕信,終於在1997年於德國出版第一本作品《企鵝的憂鬱》!

他花了15年的時間,收到了超過500封拒絕信,終於獲得德文世界最重要文學出版社Diogenes 的青睞,從此成為國際暢銷作家。Diogenes是台灣熟知的赫曼赫塞、徐世金、徐林克等作家的出版社。

《企鵝的憂鬱》的主角維克多是個鬱鬱不得志的作家,靠著幫報社寫訃文維生。他與女友分手後一週,動物園因為沒錢養動物,開放市民認養,他帶了一隻國王企鵝米沙回家。之後卻發現米沙常常鬱鬱寡歡,原來他是一隻患有憂鬱症的企鵝!報社的總編要他隨便從報紙挑名人寫訃文,沒想到他一寫,那個人便掛掉,他的訃聞成了預知死亡紀事。不久他自己也成了被追殺的對象,只好帶著米沙大逃亡。書中帶有批判意味的黑色幽默,讓人看了莞爾。

等了26年,終於如願以償訪台!

克考夫1992年時曾受邀到台灣參加詩歌節,但那時他得去莫斯科辦簽證,要在那裡等上十天,所以他就作罷,想說一定有機會來。之後,他就對台灣念念不忘,持續關注台灣的消息。沒想到這一等,就是26年。這次來台的簽證申請,比1992年時更艱辛,這次是連莫斯科都去不了。因為俄羅斯和烏克蘭打戰,他寫了一些批評普丁的言論,所以他的作品和他的人都被禁,根本進不了莫斯科。由於烏克蘭沒有台北辦事處,他聯絡了最近的匈牙利布達佩斯,這次他如果得在那裡待上十天等台灣簽證他都願意,但那裡的駐台辦事處說不能發簽證給他,要他去莫斯科申請!幾經波折,這次要特別感謝台灣的文化部和外交部的協助與支持,才得以圓夢來台。

 港大演講,談人權與文學,學生熱情擠爆演講廳

來台之前,香港國際筆會邀請他到香港大學演講,並辦文學創作工作坊。在港大的演講廳,滿滿的學生。參與過橙色運動的他,被問到民主與革命的議題,他說:「烏克蘭的情况很複雜,橙色革命獲得勝利了,但無奈從運動之中晉身議會的人,他們渴求改變卻不知道如何改變,一旦將改變國家的工具交付到他們身上,到頭來他們卻要求助於腐敗的政治菁英階層。

要破壞舊制度很容易,重新搭建一個卻困難得多。你需要有經驗的工程師,於是他們求諸外,邀請專家帶來外國的經驗,然而這些經驗來到烏克蘭卻水土不服,無法發揮作用。」

期待看到傳統與現代的台灣,希望認識台灣的文學與文學的品味!

這次來台,有很多的心願清單。想看到高科技與現代化的台灣,也想走訪台灣的鄉下與自然,認識不一樣的人文生態,也想藉機認識台灣的文學與文學的品味。短短四天三夜的行程,有三場公開演講,要如何滿足這位國際暢銷作家的願望,讓愛米粒傷透腦筋。因為克考夫來台之前已經在香港待了將近一週的時間,已經漸漸熟悉中華文化的傳統步調與香港的現代化。愛米粒出版社的總編輯莊靜君打算趁他演講與採訪間的空擋,帶他去北投、迪化街、貓空、夜市,並品嚐台灣美食,讓他體會跟香港不一樣,帶有台灣特有人文色彩的旅行。

來台遇到大學期中考,輔大和政大極力邀約演講,為他延後考期。 

這次來台,巧遇他57歲的生日,透過克考夫的FB得知這個消息的愛米粒出版社,偷偷買了蛋糕幫他慶生,慶祝這難得的緣分。而來台的當週,剛好碰上大學的期中考。但輔大和政大為了邀請他到校園和學生演講和對話,不約而同,決定延後期中考。

這次在輔大和政大的演講分別是《蘇維埃以及後蘇維埃時期的政治與文學》和《我如何成為一個作家》。唯一一場書店座談是在金石堂,愛米粒出版社的總編輯將和他對話,讓讀者貼身近距離瞭解克考夫的創作之路。

這次的來台活動,樂天Kobo特別製作了米沙misa馬克杯,購買《企鵝的憂鬱》Kobo電子書的讀者都有機會抽中。

 

活動場次 :  

4/24

《企鵝的憂鬱》作者安德烈.克考夫 分享講座---《蘇維埃以及後蘇維埃時期的政治與文學》

主講人:安德烈.克考夫

活動時間:4月24日(二)10:00-12:00
活動地點:輔仁大學外語學院德芳樓 FG 507 (242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0號)

4/25

《企鵝的憂鬱》作者安德烈.克考夫 簽書分享會---《當惡鄰遇到憂鬱的企鵝》

主講人:安德烈.克考夫,《企鵝的憂鬱》作者 + 莊靜君,愛米粒出版社總編輯 

*本場次提供口譯

活動時間:4月25日(三)19:00-21:00

活動地點:金石堂城中店三樓 金石生活學堂(100台北市中正區重慶南路一段119號)

4/26

《企鵝的憂鬱》作者安德烈.克考夫分享講座---《我如何成為一個作家》

主講人:安德烈.克考夫

活動時間:426日(四)10:10-11:10
活動地點:政治大學道藩樓316 (116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

 網路報名位址 :

https://www.accupass.com/event/1804090052551319505764

主辦單位 : 愛米粒出版有限公司

協辦單位 : 金石堂、政治大學斯拉夫語文學系、輔仁大學外語學院、樂天Kobo

arrow
arrow

    Emily Publis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