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夏天的閱讀之旅,想要跟著萬城目學和門井慶喜在日本五大城,台灣北中南散步嗎?

去年夏天他們來到台灣,萬城目一直說:「台灣好熱啊。」但,回去日本後,立馬寫信來說:「還想再來台灣!」

兩位作家共同完成的新書就在炎炎夏日和大家見面了,讓我們跟著一起悠哉悠哉地散步吧

 

【東京散步】

築地本願寺

伊東忠太/1934年/東京都中央區築地3-15-1

 

萬城目 這裡是築地本願寺,也是門井兄的推薦。

門井  以前我曾經搭計程車經過這條路,從車窗往外看非常驚訝,心想那到底是什麼新興宗教的道場呢?後來查過才知道是築地本願寺,非但不是新興宗教,還是鎌倉佛教(笑)。從那時候起,我就一直掛在心上……

萬城目 實際來一趟,覺得怎麼樣?

門井  更喜歡伊東忠太這個建築師了(笑)。

萬城目 很有趣的巧合呢。我最先推薦的一橋大學,與這裡的築地本願寺,正好都是伊東忠太的設計。

153-1  

門井  來談談伊東忠太吧。他是辰野金吾的徒弟,雖然喜歡妖怪,但是個很有思想的建築師。他從東京帝大建築系畢業時,論文的題目是《建築哲學》。總之,是個凡事從原理原則開始思考的人。所以,蓋寺院時想必也追溯到了佛教的根源。

萬城目 啊,不是中國,而是更之前的印度……

門井  對。追溯到日本之前的朝鮮、朝鮮之前的中國、中國之前的印度、印度之前的犍陀羅。為了研究法隆寺的柱子,他甚至遠赴印度,後來主張中間逐漸變粗的柱子結構是源自於古代希臘的凸肚狀,震撼了學界。這樣的人,要說他格局大,的確很大,但要說他只注重理論,的確也有這個部分。

                                建築這一行,直到江戶時代都是極端的實學、勞力工作,講求理論的人絕對做不來,但昭和以後,水泥這個劃時代的建材被廣泛使用,水泥是像黏土般的東西,只要不違反物理法則,要蓋出什麼樣的建物都有可能。光在腦海裡想像的畫面,也可以輕易地具體呈現,所以他才能蓋出這棟築地本願寺。

萬城目 (進入院子裡)啊!有跟一橋大學一樣的怪獸呢,入口處的獅子長著翅膀(笑)。

門井  這個幻獸顯然有半獅半鷲的影子。一隻張開嘴巴,一隻閉著嘴巴,所以是當成犬放在這裡。

萬城目 好氣派的狛犬。是印度風還是歐洲風呢……沒聽說過的人,大概不會知道這是日本的寺廟吧。

門井  這樣的建築手法,是追溯根源、找出原理,然後應用在現實上,是西洋近代的構想。就這方面來說,築地本願寺不是日本建築,也不是印度伊斯蘭建築,而是西洋建築。

萬城目 原來如此,就精神面來說是西洋建築啊。稍有閃失,就會很像郊外常見的柏青哥店的爛建築(笑)。

門井  對了,伊東忠太死後,是在這裡舉辦喪禮。

154-1-1  154-2-1  154-3-1  

*這是樓梯牆面上的猴子、正殿入口的牛、鳥。築地本願寺裡還可以看到很多其他的動物浮雕,混合著實際存在的東西與幻想出來的東西。

本文摘自愛米粒出版:跟著小說家的建築散步——日本五大城、台灣北中南的近代建築豪華之旅

 

想知道更多>>>

博客來:http://goo.gl/btnqdG 
金石堂:http://goo.gl/nHCHqh 
誠品:http://goo.gl/bDs9dK 
讀冊:http://goo.gl/wUJcBu

 

 

 

arrow
arrow

    Emily Publis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