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散步】

講談社總館

層禰中條建築事務所/1934年/東京都文京區音羽2-12-21

 

萬城目 沒想到會為了文藝春秋社的企劃案進入講談社。這裡是門井兄推薦的講談社前總館,就在鳩山會館附近。

門井  文藝春秋的編輯也來了,公然成為產業間諜(笑)。旅遊書裡是寫講談社的「前總館」,可是聽講談社的人說,現在還是稱為「總館」,平時也當辦公室使用,所以我要先說,不需要加「前」字。

我會提議這裡,只因為這裡是出版社。這次的舞台是東京,我在思考什麼是東京風格的建物時,想到出版業是東京最過於集中的一個行業,既然這樣,從出版業界選出一棟近代建築,應該是長久以來受出版界照顧的我們的責任……當然還不至於這麼想啦(笑)。

萬城目 哈哈哈哈哈。

門井  實地參觀後,覺得外觀、內部裝潢都非常質樸剛健,給人平淡、只著重實用性的印象。若要問設計上有沒有趣味性,答案是沒有。不過,從這裡開始,我要扭轉我的評價。這棟建物落成於昭和九年,是建物漸漸捨棄裝飾,結構越來越簡單,趨向單純且實用的時代。象徵這種「建築大眾化」的建物,就是這棟講談社總館。

另外,從大眾化這點來思考,在雜誌這個領域,講談社正是引導日本走向大眾化社會的最高權威。也就是說,公司業務與建築樣式,雖不到「渾然一體」的程度,但配合得天衣無縫。就這點來說,也是非常符合講談社風格的建築,想到這樣我就很滿足了。

萬城目 原本是大日本雄辯會吧?

門井  對,原本是大日本雄辯會。野間清治在団子坂租房子掛起招牌後,開始了出版事業。

萬城目 咦,是租的房子?

門井  但公司業務不斷擴展,他便買下租的房子,在四周一再增建,最後連員工進去都會迷路。所以,他決定把公司搬到郊外更寬闊的地方,在音羽蓋了總社大樓。

野間清治把新辦公室的設計,委託給在銀座啤酒屋那裡提起過的曾禰‧中條建築事務所。當這家東京最知名的事務所著手繪圖時,公司業務也不斷擴展,不得不再增加面積,結果在落成之前共修改了五次圖面。

萬城目 生意真的很好呢。當時,音羽還是鄉下吧?

門井  雖然有護國寺,但我想還是一大片稻草、田地的地方吧。野間清治說不希望員工們流於奢華,怕搬去繁華的地方,員工會染上壞習慣。跟戰後搬去銀座的文藝春秋正好成對比(笑)。

萬城目 哈哈哈哈哈。

163-1  

門井  講談社的雜誌《KING》、《婦人俱樂部》、《講談俱樂部》都很暢銷,據說戰前曾經佔日本雜誌總發行量八成以上。錢多得是,卻沒有蓋華麗的辦公室。今天來看過後,覺得連內部裝潢都很樸素。唯一的意匠,大概就是排列在玄關的柱子。

萬城目 要是有人說這是以前的縣廳或市政府,我也會相信,就是樸素到這種程度。還好外牆掛著宣傳新書的布條,所以有出版社的味道,但那些布條如果換成交通標語,不就完全變成政府機關了?

*在藤子不二雄的名作《漫畫道》裡,有個畫面是從富山來東京的兩人,在接到《少年俱樂部》的委託案時,第一次去了講談社。看到圓柱結構的莊嚴建物,他們的第一句分別是「哇─」、「好棒!」,畫的當然是跟現在同樣的建物,令人深深感受到歷史的分量。(萬城目)

門井  辦公室落成後,野間清治徹底貫徹了「家庭式公司」的想法,例如剛開始時,各個房間的門上都沒有部門名稱的牌子。根據野間清治的說法,哪有人進入自己家裡卻不知道房間有哪些東西呢?

萬城目 意思就是沒寫牌子也要知道。

門井  對,完全就像明治的家長,他辭世後,也是在總館裡的講堂舉辦喪禮,感覺就像在自己家裡的佛堂念經吧?

*與野間青治同世代的出版人,有岩波書店的岩波茂雄,這個人的喪禮不是在辦公室舉辦,而是在前述的築地本願寺‧(門井)

萬城目 《達文西》雜誌每年都會做「喜歡的出版社」的問卷調查,講談社連續十年都是第一名。今天來拜訪講談社,正在領入館證時,幾個貌似女性雜誌模特兒的可愛女生,穿著輕飄飄的裙子從我們前面走過(笑),我不知道野間清治會怎麼想,我是想原來講談社也有華麗、愉悅的一面呢。對了,要出版這本書的文藝春秋是排名第十。多加點油啦,文春(笑)。

門井  說了很多關於講談社的事,也稍微提一下文藝春秋吧。戰前,文春曾經搬入內幸町的大阪大樓一號館。那棟建物是知名建築,有很高的評價,設計者就是渡邊節。

*講談社總館舉辦落成典禮時,菊池寬也送了紀念品。菊池寬既是作家,也是文藝春秋的創作人。(門井)

萬城目 什麼!就是建造大阪綿業會館的渡邊節嗎?

門井  萬城目兄最愛的渡邊節。

萬城目 文春也真行呢!呃,我算哪根蔥啊,說這種話。

本文摘自愛米粒出版:跟著小說家的建築散步——日本五大城、台灣北中南的近代建築豪華之旅

 

 

想知道更多>>>

博客來:http://goo.gl/btnqdG 
金石堂:http://goo.gl/nHCHqh 
誠品:http://goo.gl/bDs9dK 
讀冊:http://goo.gl/wUJcBu

 

arrow
arrow

    Emily Publis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