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步計POP-01

 

勇敢第一名

 


  我向來討厭「北野武電影」。

  國中時,看完他的《兇暴的男人》(その男、凶暴につき),覺得暴力畫面看起來很殘忍,便對他的電影敬而遠之。說到底,我認為他根本不該拍片。

  這樣的認知,卻在看NHK深夜重播的對談節目時改觀了。北野武與黑澤明兩人談論著關於電影的話題。沒多久,北野武自顧自地說起日本電影不好看的原因。

  他說日本電影有太多不必要的說明。像是,從矮桌上拿起茶杯喝茶的畫面,日本電影一定會在演員做出拿茶杯的動作後,把鏡頭拉到矮桌上,拍攝手碰到杯子的畫面。他主張不需要那種畫面,杯子當然是從矮桌上拿,不必刻意表現。

  黑澤明雖然沒說什麼,但似乎聽得很開心,留給我深刻的印象。不過我更喜歡北野武對「太多說明」所作的比喻,說得一點都沒錯。

  隔天,我在出租店借了北野武當時的最新作品《勇敢第一名》(キッズ‧リターン)。我大感驚訝,原來這個男人拍的電影這麼有趣,我好後悔漠視他直到現在。北野秉持「看了就知道」、「不用說也知道」的一貫作風,拍出了節奏令人驚豔的好作品。現在他本人還是毫不諱言地說,拍電影時最快樂的工作就是剪輯。大概就像是虐待狂,喜歡把多餘的部分剪掉吧?

  《勇敢第一名》只是新志和小馬兩名高中生耍白癡的故事,卻令人感嘆、惋惜。他們真的很白癡,被壞前輩唆使,把得天獨厚的拳擊才能逐漸消磨光了。進入拳擊世界後,進步神速,扶搖直上,竟因為得意忘形在瞬間失去了一切。片中同時描述配角同學們的生活,在最後幾乎沒有台詞的情節中,年輕人的光明與黑暗的對比十分鮮明,令人心痛。

  空空如也的兩名主角,又騎著腳踏車回到高中校園。在最後一幕,新志對小馬說:「小馬,我們已經玩完了嗎?」

  坐在腳踏車後座的小馬回答他:「混蛋傢伙,都還沒開始呢!」

  就在那瞬間,奏起了久石讓的音樂。我是在大三時看了這部電影。那時候不知道今後該做什麼,心情很鬱悶。沒來由地,就是覺得沮喪。聽到那句台詞時,我不知道有多開心。

  我真的很好奇,北野武怎麼想得出這種台詞?足以震撼當時跟他相差三十歲的人的心。在電視上看到他時,我並不覺得他特別關心年輕人。然而,那句話卻比任何話都深入我心。為什麼?

  最近重看他的作品,忽然想到,莫非那句話不是在為年輕人發聲,而是當時北野武自己「赤裸裸」的心情、寫實的表現?在漫長的演藝生涯中,北野武見過四十多歲才爆紅的人、備嘗艱辛二十多年的人等等,看盡種種人生。北野武本身也是年過四十才挑戰電影。他只是把任何年代的人都可能說的話,讓兩個年輕人說出來而已吧?

  現在我看這部電影,聽到最後的台詞還是會熱血沸騰,這就是最好的證明。希望以後也是這樣。

  「我們已經玩完了嗎?」

  「混蛋傢伙,都還沒開始呢!」

 

 

 

--完

arrow
arrow

    Emily Publis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