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shon.jpg

文‧圖/十一爺

 

   上星期開始,我因為《Merry Christmas, Mr.Lawrence》一片而瘋狂愛上坂本龍一。之後,又把存放很久的《末代皇帝》拿出來看,當初因為片子太長而一直拖著沒看,卻因為愛上坂本而挑戰了這部電影。原因無他,就是坂本龍一擔任了本片的配樂製作,並客串一角。

  慶幸的是,《末代皇帝》不愧是當年的奧斯卡大贏家,是最佳影片,更讓坂本贏回一座金獎──最佳原創電影配樂。雖說電影裡還是有些地方是以西方人的角度來看東方的部分,但在呈現「溥儀」這個人的悲哀之處時,卻是完整地表達出了其生於無知、迫於無奈、終於無常的顛荒一生。

  說回坂本龍一,我一口氣買了他三張專輯,分別是1989年的〈Beauty〉、2001年的〈CASA〉以及2013年的〈THREE Deluxe Edition〉。這三張之中,我個人最愛〈Beauty〉,整張專輯的概念偏民俗音樂,有不少曲子具有沖繩民謠之風情,而西方感重的歌曲則帶有些迷幻的味道。而〈THREE Deluxe Edition〉這張,是收有由坂本作曲、配樂的演奏專輯,因為《Merry Christmas, Mr.Lawrence》還有《末代皇帝》的Thema,當然必收!

  基於迷妹的熱情,也上了網路書店查找有無關於坂本龍一的著作。果然,最想看的是《音樂使人自由》這本,但因為自己學的是日本語,所以也不會特別想要買中文版來看,要入手的肯定是日語原文本為第一優先。沒想到,主編前輩竟然有原文本,小女子便厚臉皮地向主編前輩借來看。是說,除了自己編的書還有村上春樹的《尋羊冒險記》,我從沒閱讀完過完整一本的日文書。但我相信,憑藉著迷妹的愛意,是可以把《音楽は自由にする》這本給好好啃完的。

  透過這本書,教授(坂本龍一的暱稱)真的從小就是一個與眾不同的孩子。他無疑就是一位有才華的人,稱之為「天才」也貼合。但讀著讀著,我覺得這個人是「孤獨」的,也或許是如此,他才能為電影《東尼瀧谷》譜寫出這麼美又適切的配樂吧。

  我想,他絕對不是一個害怕孤獨的人,相反地,他可以和孤獨相處地十分融洽,因為這樣他可以靜靜地好好享受自己想要做的事情。

  《音楽は自由にする》真的相當有趣。閱讀時,我感受到的不只是自己的崇拜,還有一些反思在心中發酵。有時候,一輩子你都想做的事情是一種「天命」,注定好好的。不管起步多早或多晚、不管你繞了多遠的路,那個種子早在你體內種下,只是在等待發芽的時機,然後藉由一些遠路時所遇到的風吹雨打來堅定那顆種子長成一棵大樹的「決意」,更確立自己的「天命」。這是我今日所讀到的篇章所給我的感想。

  晚了,不多說,來聽音樂吧!有坂本龍一為今年的NHK大河劇《八重之櫻》所譜寫的主題曲,還有經典的《戰場上的聖誕節》,悠揚卻磅礡。只能說,音樂美麗極了,而他那頭如月光般銀白的髮色,還有彈琴時的神情,都好有味道。

 

 

 

 

 

 

arrow
arrow

    Emily Publis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