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eality1.jpg

 

文/十一爺

 

  然回顧自己兩年前的文章,那時我才剛從大學畢業,很茫然,手足無措。可現在的我,算不上有比兩年前多清楚自己想要什麼,僅確定我並不想要什麼。而在十二月,愛米粒也要推出一本關於為青年學子尋找人生方向與釐清自我目標、發現自我價值的書籍。在尋找靈感時,這篇文章映入我眼簾,便把文章看了一遍。真不敢相信這是兩年前的我寫出來的東西。好像是心靈導師的專欄似的。現在的我,怕是寫不出來了。不禁覺得驚訝,這兩年的時間到底哪裡改變了?又,以下這文章真的是出自於我的手嗎?思索記憶,絕對是的,證據是我超愛這部電影的插曲《My Sharona》,由The Knack演唱。那時看完電影,我日日夜夜都在聽這首歌。

  為什麼想要分享這部電影呢?是由於愛米粒的讀者群中也有許多是學生朋友。或許你們目前站在人生最瘋狂的巔峰,可以肆意地揮灑青春,想著年輕就是一切,但歡鬧過後,總會感到虛冷,既無助又徬徨地處在分岔路上--要選擇什麼?我要的到底是什麼?我要成為什麼樣的人?又或是,畢業時覺得已經想好未來要走的路,但走到現在,卻發現自己並不喜歡或並不適合,因此感到茫然迷惘。如果正在閱讀此文的你有上述情況,請來看看這部電影吧--Ben Stiller於1994年推出的第一部長片《四個畢業生》。

  畢業,意味著即將邁向人生另一個階段。尤其大學畢業,更是人生重大轉捩點之一,除非是要繼續進修待在校園,要不然接下來的課堂教室,地點不再為制式化的黑板講台桌椅空間,或是成員們並非個個皆為與自己年齡相仿的同級生,關係也不單侷限為師生、同學之間而已。踏入社會,要學的事情非常多樣,有時甚至艱澀到難以想像。前往這個「大世界」的道路很多條,看你或妳要選哪一條走。但可以確定的是,每一條路上都有阻礙存在,或大或小或多或寡。然而,在選擇要走哪條道路的同時,必會感到茫然;走了那條路後,途間偶爾也會喪失信心,當然,還會陷入迷惘。

  四個畢業生,尋找著自己的道路與出口。敘述主力放在Winona Ryder所飾演的Lelaina Pierce身上。Lelaina一身才華,胸懷壯志,但出社會後卻不如自己當初想得那樣一帆風順。不僅壯志未酬,甚至懷才不遇。現實社會,社會現實,她徘徊在堅持成就理想及屈就於現實之抉擇間。

  好友Vickie於畢業當刻說某家知名唱片公司等著要簽她,之後卻於平價連鎖服飾店工作。對比今昔,所想與所作竟是八干子打不著。再看看異性友人Troy仍舊懷抱樂團夢,工作無著落,換了十幾份差事。Lelaina於爭執時說他不切實際。Lelaina爭吵時脫口而出的氣話,看似針對Troy,其實卻也是對自己目前的情況嗤之以鼻吧。

  本片裡,與Lelaina有情感糾葛的分別為,Ben Stiller所飾演的Michael Grates,及Ethan Hawke詮釋的Troy。Michael年輕有為,甚至能協助Lelaina飛黃騰達;Troy雖於社經地位上遠遠不如Michael,但他有熱情、有夢想,對人生意義有自我哲理與信仰。實際的Michael代表了現實生活,而我行我素的Troy則等於追求理想與築夢的那方。從Lelaina對這兩位的選擇中,也可以看出她目前的心之所向,是歸於現實呢?還是忠於理念?

  很明顯地,她一直都喜歡著Troy,也就是說她內心真正渴求的是能夠實踐己身才華的理想;但之後為何選擇了Michael,表面上是說不想與Troy破壞好友關係,事實上,她是對現實世界妥協。然而,「妥協」對Lelaina而言是痛苦不已的深淵,使她日漸頹喪,如行屍走肉。她忘卻了曾經想要大放異采的自己,或說,她刻意忽略曾經有理想有目標的自己。就在「現實」處處違背自己所想所念之時,她決定振作,忠於內心那股渴望,因為她明白她最愛的是Troy,她清楚她最想要的還是──可以支持她下去的Troy,沒錯,就是理想

  有趣的是,電影最後來了個反轉,相當「Ironic」,直扣電影裡的某個片段,與之相互呼應。身為導演的Ben Stiller給了答案:理想固然重要,但不得不面對現實。搖滾樂手選擇追夢,卻開奧迪出門去。不言而喻,他終究選擇了「物質」,而非「精神」。或許,「精神」還是有的。不過,那只存放於「內在」、「深層」,沒被「外顯」出來。

  理想與現實之間,總有一大段距離,稱其為「鴻溝」亦不失恰當。當現實不斷侵蝕或啃咬自我時,會因害怕或迷失而屈就。你或妳相當明白這並非自己所要的,充滿掙扎,但無可奈何。Reality bites us, bites our faith our dreams.

  你或妳,將選擇什麼?選擇了什麼?

  《四個畢業生》不算給予明確答案,因為這答案得自己去尋找去體悟。確定的是──現實,會咬人的!

 

 

*本作插曲皆相當動聽,以下為電影原聲帶曲目:

http://www.amazon.com/Reality-Bites/dp/B001BKAGPC

 

*以上文章原出處:http://chihni.pixnet.net/blog/post/33890339

 

 

 

 

 

arrow
arrow

    Emily Publis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