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散步】

國立台灣文學館

森山松之助/1916年/台南市中西區中正路1號

 

門井  下山後往市中心前進,來到了台南的國立台灣文學館。

萬城目 我三年前來台灣時,來過一次,印象非常好,所以心想這次非帶門井兄來不可。

門井  謝謝(笑)。

96  

*完美修復的文學館。外牆的紅與白搭配均勻,看起來很漂亮。

萬城目 這裡也是紅磚建築,但跟總督府不一樣,柔和多了,比較像大阪的中央公會堂,平易近人。以前是台南州廳,所以是行政建物,但經過大膽翻修,成了現在的文學館。

門井  誠如萬城目兄所言,雖是紅磚建物,卻很柔和,沒有明顯特色,很像真正的紳士。有趣的是,原本是中庭的地方搭建了屋頂,改裝成室內。也就是說,在室內也能觀賞紅磚外牆,這是很新鮮的體驗。

95

*在室內也能觀賞紅磚外牆。

萬城目 外面很熱,所以很感謝可以在室內看(笑)。

在這間文學館,我看到了台灣人高昂的志氣。在日本殖民時代,台灣人是用日文寫小說。也就是說,在受日本教育中成長,有了青春期的煩惱,有些台灣的年輕人就用日文寫下了那樣的糾葛。老實說,來這間文學館之前,我完全不知道有這麼一群人。三年前來這裡,讀到手寫的原稿、雜誌刊登的文章,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比如說,裡面展示的老舊雜誌,上面有一篇〈東京浪士街〉的文章。當時的台灣年輕人用日文寫著─最近新宿人口嚴重過剩,大家開始遷往阿佐谷、高圓寺、荻窪,因為房租比較便宜。對這位年輕人來說,是想在自己國家的首都成為小說家,而不是在異國,這是活生生的事實。

門井  作品很吸引人,展示方式也很好。照明的方式、剛才的中庭的呈現方式也都很有趣。保持復原中途的狀態,鋪上透明板子,從裡面也看得見。套用萬城目兄在宮原眼科說的話,就是沒有靠近代建築做宣傳,純粹打造成現在可以使用的建築。

萬城目 根據介紹復原過程的VTR,因戰爭而毀損後,直到九○年代都是維持破破爛爛的樣子,當成政府機關使用,那樣子還真像鬼屋呢。政府機關撤走後,決定好好整修,所以擬定了大計畫。

門井  做成文學館,實在太好了。一般來說,美術館或博物館都是靠金錢或權力蒐集物品,所以可以快速蒐集、快速公開,唯獨文學沒辦法這麼做。要長期居住在這裡的人,累積閱讀、創作、文化,才能夠展示。對於文學館背後所呈現的現今台灣文化的深度,我要表示我們的敬意。

本文摘自愛米粒出版:跟著小說家的建築散步——日本五大城、台灣北中南的近代建築豪華之旅

 

 

想知道更多>>>

博客來:http://goo.gl/btnqdG 
金石堂:http://goo.gl/nHCHqh 
誠品:http://goo.gl/bDs9dK 
讀冊:http://goo.gl/wUJcBu

 

arrow
arrow

    Emily Publis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