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橫濱散步】

橫濱共立學園本校校舍

威廉‧梅利爾‧佛利斯(William Merrell Vories/1931年/神奈川縣橫濱市中山區山手町212)

 

門井  「這裡絕對是很棒的建築!」我懷抱這樣的期待來到橫濱共立學園,果然很棒。能跟這樣的名建築邂逅,整天都會覺得很幸福,這就是這個企劃案的醍醐味。

萬城目 真的是很棒的校舍。

門井  上、上一次,在京都參觀過同志社女子大學的詹姆士館。那個美好的記憶還殘存在腦海,所以我想來橫濱就要來這裡。共立學園有「橫濱御三家(譯註:德川將軍直系三大家尾張、紀伊、水戶。)」之稱,是優秀的千金小姐聚集的學校。

*從這裡畢業的有北村美那。詩人美那是北村透谷的妻子,北村透谷很年輕就自殺了,所以她過得很辛苦。後來去美國留學,回國後在品川女子學校教英文,度過了此生,比透谷優秀多了。(門井)

萬城目 當然也有原本就很優秀的女孩就讀,但這樣走在校園裡,就深深覺得建築或許能培養出宏大的精神,在這所學校度過六年,再怎麼糟的橫濱不良少女,都會被教育成高尚的人。就是所謂的磨去稜角吧,我想這個校園或許能柔和地包容思春期的尖銳。還有,令人驚訝的是,建物非常乾淨。

門井  我也覺得。

萬城目 官、公廳有不特定多數人使用,又沒有錢,所以大多是損壞就算了。但大家使用學校都很小心,還會打掃。

門井  看走廊一塵不染,就知道有多愛惜。

我想參觀這裡的另一個原因是,這裡是唯一橫濱現存的威廉.梅利爾.佛利斯建築。佛利斯是個非常努力工作的人,這輩子設計的建物超過一千五百件,我們的建築散步卻一直沒機會遇上。今天終於能見到佛利斯的建築,真是感慨萬千。

115-1  

萬城目 佛利斯很能幹呢。

門井  據說連辰野金吾都只有兩百件左右,所以那是相當大的數量。可以讓我在這裡說說佛利斯嗎?

萬城目 好啊,請說。

門井  佛利斯原本是去滋賀縣近江八幡的商業學校當英文老師,但因為太過熱中YMCA(基督教青年協會)的活動,被佛教界盯上,只好辭去教職,正式開始傳道宣揚新教。後來會自己搞建築,動機可能是想蓋不用太花錢的傳道用建物。自己蓋不需要設計費。他就讀科羅拉多大學時,是專攻建築學,年輕時的夢想曾經是當個建築師。另外,在傳道的同時,他也創立了後來的近江兄弟社,成為活躍的實業家,最有名的是把曼秀雷敦介紹給日本。

萬城目 原來如此,他主要是個傳教士。

117-1  

*位於本校校舍內的皮爾森(譯註:美國傳教士George P.Pierson,1861-1939。)紀念禮拜堂。

門井  看照片像是個戴著眼鏡的溫和紳士,其實是個很好強的人。高中做豌豆發芽實驗時,青少年的佛利斯對老師說:「既然會發芽,就會開花吧?」老師無奈地回說:「在棉花上栽種怎麼會開花呢。」他就把芽帶回家,盡心照顧直到開花,再拿去給老師看。老師說:「開了花也不可能長出豌豆。」他又帶回家培育出豆子,隔年還成功讓豆子發芽了,連老師都不得不服了他。

在他赴任的近江八幡鄉下,很多人討厭外國人,排斥基督教的勢力非常強大,他那麼好強,想必跟他們鬥了很久。

萬城目 真有趣。

門井  另外,佛利斯的建築看起來非常經濟實惠。他蓋完教堂後,生意立刻從全國各地飛來,大家爭相說「我也要蓋、我也要蓋」。原因之一是,同樣的建物他可以蓋得比其他人便宜。其實,從這所共立學園本校的校舍,就可以看出經濟效益的祕密。

萬城目 哦,是什麼?

門井  旅遊書上說這所學校的校舍是half-timbered(半木結構)建築。

萬城目 half-timbered是什麼?

門井  timber是木材,首先不是要把木材當成柱與梁,縱橫架起來嗎?讓柱子露出表面,中間填充泥土、石頭、磚瓦,做出建物結構體,就叫做half-timbered工法。在日本木材便宜,但填充物很貴。這原本是流行於英國,從西洋傳來的道地木造建築,所以成本很高。

這所共立學園確實是half-timbered,但仔細看校舍,會發現每個窗戶都很大,很多地方都是把窗戶的木框當成柱子。故意把四方形窗開得很大,再把窗框做得很粗,當成結構體。

萬城目 把玻璃窗偽裝成牆壁嗎?

門井  沒錯。從窗戶內側緊緊拉上窗簾,看起來就像填充物,有白色牆壁不斷延伸的感覺。從遠處看,很像古典的莎士比亞時代的half-timbered,其實只是拉起了窗戶的窗簾。據我推測,這就是降低成本的祕訣。

萬城目 這個樣式樸素簡單,感覺卻很溫馨。

門井  是啊,重點是便宜卻不簡陋。

*當然,再便宜也不能與一次世界大戰後大眾化社會的大量廉價建材相比,究竟需要多少錢,光想都會昏倒。(門井)

萬城目 感覺很適合吃白飯,而不是吃豪華的法式料理。

門井  就是所謂的「便服建築」。

萬城目 我去近江八幡,看到和?子老店「TANEYA」開了一家「CLUB HARIE」,賣好吃的年輪蛋糕。

門井  啊,那家店很有名。

萬城目 去八幡山的纜車山下,在佛利斯的洋館也有店可以吃到年輪蛋糕套餐,那種田園氣氛很適合佛利斯的建築。

本文摘自愛米粒出版:跟著小說家的建築散步——日本五大城、台灣北中南的近代建築豪華之旅

 

 

想知道更多>>>

博客來:http://goo.gl/btnqdG 
金石堂:http://goo.gl/nHCHqh 
誠品:http://goo.gl/bDs9dK 
讀冊:http://goo.gl/wUJcBu

arrow
arrow

    Emily Publis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