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偶奇遇記-立體書封  

皮諾丘就是一個孩子,一直存在我們每一個人的心中。

《木偶奇遇記》陳安儀 推薦序

 

小學的時候,在父親訂的「世界兒童文學全集」中,就讀過《木偶奇遇記》「幾乎」完整的全譯版本。我非常、非常喜歡這個故事,以至於後來看到迪士尼的改寫版本之後,一直無法接受迪士尼版的皮諾丘:不但造型完全不是原書裡的模樣,所有幽默與經典的對話,也都蕩然無存。少年時的我,深深感受到,原來少掉了細節的《木偶奇遇記》,只剩下了「充滿教育意義的大道理」,根本沒有辦法展現整個故事的精髓。

 

在全譯本中,有許多非常幽默的對話與劇情,讓這個故事充滿了比喻與嘲諷。

皮諾丘與黃鼠狼  

跟看門狗打商量偷雞的黃鼠狼

比方說,那個聽完皮諾丘被騙的故事,大受感動卻把他抓去關的烏龍法官;聽到他不是好人、是個壞人才能把他放走的獄卒;還有那個看病之後廢話連篇的烏鴉、擋在路上後來活活笑死的大蛇、跟看門狗打商量偷雞的黃鼠狼……小時候看這個故事,只是單純覺得很荒謬、很好笑,長大後才明白,我們的社會裡,還真的有不少這樣令人匪夷所思的事情。

《木偶奇遇記》老木匠與皮諾丘逃出鯊魚的肚子   

皮諾丘離家出走害得他到處尋找,甚至差一點丟掉了小命

此外,《木偶奇遇記》中的每一個角色,作者都花了許多筆墨加以描寫,因此個性鮮明、生動。比方說,慈愛大方卻又容易感動流淚的玉米糊爺爺,可以跟櫻桃爺爺一言不合就打起架來;但是當他被皮諾丘亂說話害得入獄、甚至為了皮諾丘賣掉外套去買書時,卻一次又一次地原諒皮諾丘。儘管皮諾丘離家出走害得他到處尋找,甚至差一點丟掉了小命,然而玉米糊爺爺正如同所有天下父母心,總是願意為皮諾丘付出一切,包括他的早餐、他的外套、他的家,甚至不惜付出生命……

 

此外,總是在小木偶發生困難時出手救援的藍髮仙女,形象上雖是個小女孩,卻扮演著慈母的角色。她雖然總是能看清小木偶的謊言,卻從不說破,只是默默守護,以最大的愛心與耐心,等待皮諾丘長大、成熟,從挫折中吸取教訓。

04  

在書中以靈魂形式出現的說話蟋蟀

還有就是在書中以靈魂形式出現的蟋蟀,即便是不小心被皮諾丘打死了,他卻彷彿是小木偶的「良心」,總是在小木偶猶豫不決、或是利益薰心時跳出來,苦口婆心地諄諄教誨。雖然小木偶往往沒有採納他的建言,但是他的話,卻句句都是金玉良言。

 

《木偶奇遇記》欺騙皮諾丘的狐狸與貓  

作者描寫反派、滿口仁義道德、一搭一唱的狐狸與貓,更是活脫脫的社會縮影。他們倆,在書中總是和皮諾丘的良心拉鋸、吸引著皮諾丘一步步踏入陷阱,代表的就是一個人長大成熟前,一定要面對的虛偽與誘惑。每個人都有皮諾丘想要種金幣、得到更多金幣的貪心時刻,以及只想享受,不想盡義務的任性想法,如果不在慾望或是墮落中真正地跌過一跤,又有誰能真正領悟,真正長大?

 

其實,皮諾丘就是一個孩子長大成人的寫照。在成長的過程中,他必須通過一次又一次的試煉,遇到利用他的農夫、看笑話的鳥兒、救他的大狗,或是看到沒那麼幸運逃過一劫的小燈芯在他眼前死去……然而,只要有人永遠愛他、等待他歸來,他就會平安地長大,蛻變成一個真正勇敢、負責任、有愛心的「人」。

木偶奇遇記-皮諾丘  

 皮諾丘就是一個孩子,一直存在我們每一個人的心中。這就是《木偶奇遇記》真正的珍貴之處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ly Publis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