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小說家的建築散步今天來到位在台南的烏山頭水庫。除了水壩,周邊還有紀念園區和公園,據說是非常受歡迎的家庭旅遊、情侶必訪風景區。你去過了嗎

 

【台灣散步】

烏山頭水壩

八田與一/1930年/台南市官田區嘉南里68-2號  烏山頭水庫公園

萬城目 再搭上高鐵,搖啊搖地搖到了台南烏山頭水壩。台灣真的很熱。

門井  是我要求一定要來這裡,所以有勞萬城目兄千里跋涉,但看到這樣的風景就非常值得了。不說是水壩,就像山裡的一座湖,是看不出是近代建築的近代建築。到目前為止,我每次都要刻意選一件不是所謂建築物的建物,比如東京的日比谷公園、橫濱的DOCKYARD GARDEN,所以延續這樣的邏輯,選擇了烏山頭水壩。這裡是在一九三○年竣工。

水壩非常宏偉,從車站前往水壩的路上,風景也非常優美,放眼望去都是綠色的沃野。

萬城目 一整片的綠意。

94-1  

*怎麼看都像山間湖泊的烏山頭水壩。

門井  田野無邊無際,也有水田,宛如從彌生時代以來就是這麼一大片的綠。然而,事實上,在烏山頭水壩完成之前,完全是不毛之地。是花時間、金錢、勞力建設水壩,如毛細血管般遍設水渠,讓水流過整個嘉南平原,才有了這片沃野。灌溉面積足以匹敵日本的一個小縣,而且打造這座水壩的人,是來自日本內地的日本人,名叫八田與一,出身石川縣。這點格外感人,我到現在都還沒有從亢奮中冷靜下來。

萬城目 說到水壩,通常會想到瀑布的氣勢,還有兩小時的特別節目快結束時,犯人不知道為什麼被追到無路可逃,跳進水裡,屍體都沒有浮上來。不過,這個烏山頭水壩好像沒看到水泥,為什麼呢?

門井  為什麼看起來像天然湖泊,請容我稍後再敘述,先來說說八田與一這個人。八田在台灣遠比在日本有名,大略介紹他的生平後,我想發表我個人的八田論。

萬城目 麻煩你了。

門井  八田與一生於金澤,是大地主家的第五個兒子。從小就非常優秀,從金澤第四高中、東京帝國大學畢業後,只在內地工作了很短的時間,就來台灣當土木工技師了。他負責灌溉,所以對嘉南平原做了調查,發現情況嚴重。首先是沒有水的問題。小孩子必須走好幾公里的路,去水井汲水。離海太近的地方,那些水因為鹽害太嚴重,既不能當飲用水,也不能用來栽種作物。八田是個好大喜功的人,誇口說:「把嘉南平原全做了吧。」力排眾議,挪用預算,親自指揮建設。這樣的人在台灣就是會成功(笑)。但作為建設預定地的烏山頭就像叢林,他帶著新婚妻子搬進了還有鼠疫、瘧疾、阿米巴痢疾的深山裡,跟當地人一起著手建設水壩。

當時,八田選擇了半水力淤填法(semi-hydraulic fill)。我也不清楚這個專業,只知道是用天然的沙子、石頭堆砌,再用幫浦沖水,靠人工手法加強結構的工法。只有核心使用水泥,所以形成今日我們看起來像天然湖泊的水壩風景。有了這個灌溉設備,嘉南平原的耕地面積,從五千公頃增加到十五萬公頃。

萬城目 三十倍!

門井  大大改變了人們的生活。總之,可以種稻子了,也可以種值錢的甘蔗了。農村的磚瓦屋快速增加。因為這樣,八田到現在都還備受尊敬,是我們日本人的驕傲。

萬城目 水壩附近有座八田席地而坐思考事情的銅像,感覺很奇怪。

門井  銅像居然席地而坐,真的是一點都不威風。那是在水壩完成沒多久後豎立的銅像,從戰中到戰後都被當地人保護得很好。

94-2  

*一直守護著水壩的八田與一銅像。

萬城目 戰爭時,金屬都要捐出去,這個銅像逃過了一劫,後來又躲過了國民黨的軍隊。竟然這麼受到敬仰,太偉大了。

門井  為什麼日本會有八田與一這樣的人呢?在此我要發表我的看法。日本原本就非常擅長灌溉,遠在三百年前,就曾經彎折河川、鋪設水路,在短短五十年間,創下把只有河川流過的蘆葦平原變成五十萬人居住的大都市的實績。這個都市就是江戶,現在的東京。灌溉是日本人的家傳技藝。再加上石川縣佔盡地利,在明治時期,石川縣的「早場米」就已遠近馳名。一般稻米是在十月收割、上市,石川縣的米卻是在九月出貨。價格當然比較好,更重要的是,北陸到了深秋,會霪雨霏霏,雨再轉變成大雪。然而,米並不是早種就能早收割,必須配合能夠縝密調節水量,更有效率地給水、排水的灌溉技術。

八田與一就是生在這樣的石川縣,而且是大地主的家。大地主會使喚佃農,所以他出生以來就慣於使喚農民。他生在只有那個時期才有的最佳環境,可以說是與生俱來的灌溉先生。這樣的人會被派到全世界最需要灌溉的嘉南平原,只能說是世界史的奇蹟。今天真是幸福的一天。

本文摘自愛米粒出版:跟著小說家的建築散步——日本五大城、台灣北中南的近代建築豪華之旅

 

 

想知道更多>>>

 

博客來:http://goo.gl/btnqdG 
金石堂:http://goo.gl/nHCHqh 
誠品:http://goo.gl/bDs9dK 
讀冊:http://goo.gl/wUJcBu

 

 

 

arrow
arrow

    Emily Publis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