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阪散步】

大阪城天守閣

大阪市以「大阪夏之陣圖屏風」為藍本設計/1931年/大阪府大阪市中央區大阪城1-1

 

萬城目 從府廳渡過護城河,就是大阪城了。門井兄的推薦名單裡有大阪城天守閣,但恐怕有很多人會質疑,大阪城算是近代建築嗎?

門井  城郭本身是由豐臣秀吉興建,但天守閣建於昭和六年(一九三一年),是道道地地的近代建築。

萬城目 裡面就是大樓。

門井  從外面看是城郭,裡面卻是鋼筋水泥結構。而且,跟隔壁的前第四師團司令部廳舍一樣,都是當時的市民捐款蓋起來的。可見當時的大阪人,有蓋兩棟那樣的建築的財力。因此,我想把天守閣當成繁榮的大大阪的象徵。

萬城目 對喔,是昭和六年嘛。

門井  大正十四年將四周村鎮合併,大阪市人口竄升為日本第一。這樣的狀況一直持續到昭和七年(一九三二年),天守閣就是在這期間的顛峰時期蓋的。重建是市民的夙願,景氣好也推動了實現。不單單只是復原,而是集結近代建築學精髓的一大企劃。

還有,剛才萬城目兄說新井大樓是與朝陽相稱的建築,我個人認為大阪城正好相反,與夕陽相稱。

萬城目 啊,說得也是。

門井  搭乘京阪電車去梅田喝酒時,在京橋站與天滿橋站之間,從電車窗戶望出去,可以看見在大樓間隱約浮現的天守閣。那沐浴在夕陽下的身影,不管看幾次都會怦然心動。

萬城目 真的很漂亮。

門井  相反的,與朝陽不相稱。可能是因為我個人的意識,認為那畢竟是戰敗的城郭,而且,天守閣不是到處都使用了黃金嗎?

*不過,以歷史形象為重的話,這座天守閣使用再多的黃金都不為過,畢竟是太閣大人的城郭。(門井)

萬城目 黃金容易反光。一大早被照得閃閃發亮,的確不太相稱。

門井  朝陽原本就是俗物啊(笑)。意味著一天的開始要「加油,好好幹」,是邁向俗世的精神象徵吧?夕陽卻是一天的結束,意味著「辛苦了」,再回到原來的自己,是詩意的象徵。

萬城目 漫畫《小拳王》裡的矢吹丈,向來只在夕陽中奔馳,大阪城也一樣呢。

027-1  

本文摘自愛米粒出版:跟著小說家的建築散步——日本五大城、台灣北中南的近代建築豪華之旅

 

想知道更多>>>

博客來:http://goo.gl/btnqdG 
金石堂:
http://goo.gl/nHCHqh 
誠品:
http://goo.gl/bDs9dK 
讀冊:
http://goo.gl/wUJcBu

 

 

 

 

arrow
arrow

    Emily Publis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