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讀者朋友們你們好,

七月底我走訪了很多通路,說了很多次關於《HQ事件的真相》的故事。關於這本台灣未來的暢銷書,是的,現在很多人一開口就是跟我這樣說:「靜君,關於你們那本九月的暢銷書……」

之前我說過是如何在法蘭克福書展遇到《HQ事件的真相》,現在我還想再多說一點這本書背後的故事。

 去通路會報時,書店店員問了採購:「為什麼法國的八十五歲老出版人,最後會決定將他畢生如此重要的暢銷書授權給當時還在籌備中的愛米粒?」

已經看過書,或是聽過這個故事的人,就會知道,這是一本執著於「寫」或是「出版」暢銷書的故事。也是一本「沉迷於」自己喜歡的「人」或「事」的故事。

2012年12月5日

「Emily,跟妳說一個不好的消息。Fallois老先生聽說已經決定把這書授權給台灣另一家很有歷史的大出版社了。應該明天就會正式公布了。雖然這決定很讓人難過,但,妳已經盡力了。」

那天,我正在國家戲劇院看法國陽光劇團的《未竟之業》。中場休息時,收到法國代理的信,心情沉到谷底。一看完戲,我馬上衝回家寫信給Fallois老先生。是的,從10月8日在法蘭克福書展知道這本書以來,我是第一家跟他聯絡的台灣出版社、第一個發offer的台灣出版社。然後之後就是漫長的等待。我寫了信自我介紹,努力書寫十五年編輯經驗的豐功偉業、寫了長長的行銷企劃案、寫了心得報告。並透過法國出版社好友、剛認識的法國書探朋友以及版權公司將我的熱忱傳遞給他。中間得到的消息是:還需要等待因為其他代理還在推薦這本書、因為需要競標、因為愛米粒實在是太新的出版社所以難以決定、因為愛米粒這個出版人太年輕(喔,請問妳幾歲?Fallois先生都稱妳為「女孩」。)喔,還是得再等等,因為妳知道的,現在這書很紅,歐美國家競標都很激烈、喔,還要再等,因為最近Fallois先生實在太忙了,這幾天美國電影公司的人來跟他開會,他要決定電影版權的事……

每當一有進一步的消息,或是針對愛米粒這家公司,或是我個人出版經驗的疑問或疑慮時,我管不了那個時差七小時,都要立即回應,所以我常在夜裡寫起信來或是企劃案。

12月5日半夜

我流著不甘心的眼淚,又寫起了信。除了再強調介紹我自己的出版經驗(但十五年的出版經驗對老人家來說,我根本就還是個小丫頭。)其中,我寫了為何我會決定做出版而不是做其他的事。因為做其他的事,都無法像發掘一本暢銷書時那樣讓我激動興奮。而這就是我持續不斷的出版熱情。當我發現了《HQ事件的真相》時,我那發自內心深處的激動,讓我無法放棄這本書。

12月6日

等不到老人家回音,又怕他公布競標結果,就一切都太晚了。我又趕緊寫了一封信。我說:「我是多麼想把發現這本書的故事,述說出去。我是多麼想把我有多激動熱切想出版的心情,分享出去。我是多麼想把這本書的好,透過我,告訴台灣的媒體通路,告訴台灣的讀者。而如今,如果我沒有機會出版這本書的中文版,我就沒有辦法將我對這本書的熱愛,告訴台灣的讀者。我就沒有辦法將我這幾個月為了爭取這本書的煎熬與流的眼淚,告訴他們。」

12月7日

老先生終於回信了。他說:「Emily,再跟我說說,為什麼我要把書授權給像你這樣新,甚至還只是在籌備中的出版社?」

那天夜裡,我又瘋狂了寫起了信。重新整理了我15年來的出版經驗,與晨星集團的背景優勢等等。同時看過信的書探朋友跟我說:「Emily,我相信也許你能讓頑石點頭的。」

12月10日

星期一。沒有消息,就是好消息。因為出版社並沒有如預期般,公布競標結果。

等待的過程,喬艾爾狄克又獲得了高中生鞏固爾獎。幾度詢問結果,老先生都說他還在思考。他們說:「Emily,你要有耐心。」我說:「沒問題,我是跑馬拉松的,我有的是耐心。很多暢銷書都是用我的耐心等待出來的。」是的,像是當年湊佳苗的《少女》,我在這本書剛出版就下offer,然後等了一年,後來代理回頭問我還有沒有興趣出版時,我馬上回「當然」。 (我那時在競標《告白》失敗後,一心認為湊佳苗的書在台灣會暢銷,所以在那一年也同時以低預付金簽下了湊佳苗的《贖罪》和《為了N》。請記得,這些都發生在湊佳苗的《告白》在台灣出版之前。)

12月21日

我收到了法國代理的信和法國書探朋友的來電。「Emily,妳創造奇蹟了。妳把可能變成不可能了。老先生決定送妳一個聖誕禮物,就是《HQ事件的真相》的繁體字中文版權!」

同時,我也收到了Fallois老先生發給《HQ事件的真相》全球出版社的信。宣布這本書已經銷售超過五十萬冊。當初我剛開始爭取這本書的時候,HQ在法國銷售剛突破十萬冊,結果經過了三個月,這本書又賣了四十萬冊。

這就是我如何一心一意想簽到暢銷書的故事。很多國外的出版社朋友都很關心愛米粒的發展,當他們知道我即將出版《HQ事件的真相》之後,他們都紛紛說:「恭喜妳!這本書一定會暢銷的。」

我真心希望你們可以翻開這本書的第一頁,開始閱讀,然後你們就會知道這故事是如何像個幽靈一樣擄獲我這出版人的心,讓我非要他不可。

  

祝 夏安!

靜君Emily


《HQ事件的真相》

◎新書預告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cidKaUtf74
◎搶先預購:1.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46864
2.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8760165370&lid=search&actid=wis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ly Publis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