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步計_立體書

 

文/十一爺

 

  一月的書,我最愛《萬步計》。理由很簡單,就是「私心」。請了封面設計的設計師寫下一小段關於該書封面的設計概念。

 

  接到《萬步計》時,我一看到日本原文書封,馬上想到荷蘭版畫家 莫里茨·科內利斯·埃舍爾(Maurits Cornelis Escher)的作品。因此利用「圖地反轉」的想法,以簡單的線條去架構出方形小樓梯,穿插在圖文編排裡頭。

  因書封圖案和原文本相同,所以無法作過多的調整,我便在《萬步計》的書名上,簡單作了一些筆劃上切割,隱約帶出「空間感」。而萬城目學的文字,總是詼諧且輕快,粗細結構上調整到一種纖細又不失文學氣息,以書名的設計帶出本書幽默風趣的氛圍。

 

  《萬步計》就是一本從外到裡、從裡到外都逸趣橫生的散文之作。我沒想特別打書,但這部散文集我個人真的很喜歡。大概是我讀過最有趣的散文了,來自日本作者的。我在修潤稿子的時候,很少會遇到那種讓人打從心底哈哈大笑的書稿。然而,萬城目老師的筆觸著實讓我在看稿時噗哧大笑出來。這個人呀,怎麼會那麼有趣呢?我會邊讀邊想。

 

  在寫新書資料時,我突然想到一句:「沖淡人生苦味,增添生活趣味!」是的,就是這樣,《萬步計》就是這樣的一本書,讀了會沖淡人生的苦,而增添生活趣味,該怎麼形容,是笑話大全?才不呢!這文字是可以吃的,倒覺得是一顆嚐起來甜甜酸酸的維他命,帶了一點芒果口味,或是柑橘類。

 

  最近我也發現自己彷彿被制約似地關注著網書排行榜。這孩子是討人喜歡的孩子,看到他被大家看到,我這個「保母」也挺開心的。希望能夠有更多人愛他、欣賞他。為此,也小小許下了一個願望──好想見到創作出這麼有趣的作品的老師。

 

  就要週末了。祝福各位,擁有個美好時光。來聽歌吧!今天放的是,李宗盛〈凡人歌〉,咱家小時候的愛曲。

 

 

 

arrow
arrow

    Emily Publis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