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_2983

 文‧圖/十一爺

 

  堂邁入第四篇,轉眼來到愛米粒也快要兩個月。就在今天,終於拿到我第一本漫畫書《為什麼貓都叫不來2》(猫なんかよんでもこない。その2)。編輯這份工作,快做滿兩年。無論是以人生來說,或以出版這個領域而言,資歷皆尚淺,略懂皮毛。而我這個人,偏偏是個「皮毛專家」,啥都只懂一點點──小時候學了一點鋼琴、一點繪畫;大學學了一點吉他、韓語還有西班牙語;出社會後,學了一點德語、義語,啥都只略懂皮毛,媽因此勸我改名為「鄭一半」(啥都會一點、懂一半)。

  記得高中時,國文老師出了個題目,她要我們以「雙關」來設題。我就用「精精計較」取諧音雙關,寫了篇我這個人說穿了就是半桶水的文章。沒想到大獲好評,老師還把這道題搬到課堂上說,全班同學聽我一路成長總是半吊子也被文章逗得笑呵呵,我自己倒挺慚愧的。於是乎,決定之後到大學,日本語絕對不要只是半吊子。挺自豪的,大學四年我頗認真上課;畢業前也交了份小論文,皮毛地「研究」了村上春樹的某部小說。然而,隨著時間沖淡記憶,殘念的是,日本語也退化成「皮毛」了。寫到此,我不禁想要問自己:「妳這傢伙到底想『成就』什麼呀?」

  老實說,我不知道。但不管有沒有「成就」什麼事情,我覺得,只要能在其中獲得快樂,甚至所自認一丁點的「收穫」,那就圓滿了。

  學生時期,我常說些不負責任的話,總是被爸媽唸這唸那。但活到這把年紀,說大不大,說小也不小。當我因情緒一來又脫口而出不負責任的言語時,老爸回了一句:「妳快樂就好。」語氣沒有一絲責備,卻也沒有無奈。那刻,我閉上了嘴,啞口無言,不知道說什麼,其實也沒什麼好說。老爸的那句話根本是醍醐灌頂,頓時令我有清醒的感覺──這麼半吊子地過一生真的好嗎?

  心念一轉,我告訴自己,無論任何事情都要盡心盡力地去做。或許,這才是真正地「成就」或「圓滿」了某件事。

  國中的國文課本有一課,胡適先生寫的,篇名為〈差不多先生〉。那時,我把這課當作笑話來讀,但十多年後,竟發現自己就是該課主角的化身,心頭一驚──人生啊,不過一回,難道就要這麼不明不白、不清不楚地活著嗎?那不是太冤枉了嗎?

  因此,我循序漸進地給自己課題,一、好好地寫「讚美日記」(大田將於十一月出版該書);二、好好學習韓語;三、要運動也要節制口腹之慾(不幸的是,我竟然在今晚吃了塊不算小的巧克力起士蛋糕);四、天天保持好心情,笑嘻嘻地去面對周遭的人;五、看綜藝節目和連續劇也須安排進度……

  這陣子,我確實感受到自己的些許改變──讚美日記讓我有正面能量;韓文字越寫越漂亮、字彙量也越來越多、聽力也有進步,每週都期待著星期三上課;我瘦了0.5KG(努力中)。我知道,自己正在前進。雖然尚未有百分之百明確的目標,但我正在前進,往正確的方向走。我不清楚要走多久才會抵達,但只要好好走、仔細地走,我一定能夠走到屬於我的那個地方。

  我覺得有一句話很好,也是一位前輩曾經對我說過的,「大家都在學習呀,人生就是不斷地學習」。倒是,人生不只是一趟生命的旅程,更是一種學習的過程吧!

  結尾放一首CNBLUE的歌曲〈依然愛妳〉。為什麼要放這首歌呢?呃,單純因為這個時間點想聽,就和大家分享。是好聽的歌曲,來聽聽嘛,多聽弟弟們(?)唱歌,會回春(?)喔!

 

 

 

arrow
arrow

    Emily Publis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