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20442

 

文‧圖/十一爺

 

  了晚班火車回家,到老家時已經凌晨一點半。老爸載著我,一路上沒什麼對話,只是靜靜聽著深夜電台播放的歌曲,歌名是什麼並不清楚,但一聽那聲音就知道是平井堅所演唱。

  就在那瞬間,腦海浮現自己讀國中時的模樣。那時的我很努力地讀書,讀到很晚很晚。在大家都入睡後,只有深夜電台的DJ與歌曲陪著我。不論是以前,或是現在,我都認為,聽深夜廣播是一件很浪漫的事情。

  天色如墨液的深夜,萬籟靜寂,全世界彷彿只有妳一個人還醒著,聽著深夜廣播放的歌,隨著歌曲進入不同時空之中。聽覺,正在旅行,漸漸地,思緒跟上,整個人都融化在那一首又一首的歌曲裡。是不是很浪漫?

  感謝昨夜的廣播,讓我想起在深夜裡聽歌是件很浪漫的事。就算現在沒在用收音機聽廣播,我自己也會安排歌單,像在聽廣播般,聽著自己喜歡的歌曲也是很幸福的。現在聽的是韓劇《那年冬天,起風了》的OST。雖然還沒看過這齣戲,但這輕柔憂傷的樂曲卻很能帶我進入情緒。或許,這些歌曲都是聽了會難過的歌,可因為聽不懂而被這樣悠揚的旋律撫慰了心靈。我提起筆,在筆記本寫下一些字句。然後翻閱先前寫的東西,回想這陣子的自己。

  深夜,是適合讓身心靈都沉澱的時間。靠著聽歌與寫字,一整天翻騰雀躍的心情也漸漸平靜下來。昨晚,關掉燈後,我躺在床上,凝視從窗外灑進來的路燈燈光,什麼都沒有想,只是靜靜地享受這片安寧,覺得很放鬆、很愜意。長大之後,單純的快樂少了、複雜的慾望多了。睡前的靜謐時分,更顯珍貴與奢侈。我很喜歡睡前至入睡的那一小段時間,那是我構築自己小世界的時光,我可以輕輕淡淡地笑,也能夠悄悄地流下幾行淚,紓解紓解。

  今天中秋夜,不知道正在讀這篇文章的你正在做什麼?邊吃著烤肉串,邊點著滑鼠?放下閱讀到一半的書,因好奇心點進來看看?喝著咖啡,趁想企劃案的空檔,以看部落格的文章當作休息?還是和我同樣,聽著音樂呢?

  其實,我想說的是,如果你是很久都沒有放鬆的人,或是正陷入哀傷裡就要沉溺的人,不妨在這失眠的夜裡,打開收音機、或線上廣播或放一張自己喜歡的歌曲,然後跟著歌曲進入另一個時空裡,藉此來撫慰自己的心。

  你累了,就休息,不要勉強自己。讓音樂來陪伴你,其他的都先別想,就只進入那首音樂裡,讓旋律包圍你。然後,躺在床上,凝視著從窗外灑進來的月光或是路燈燈光;然後,或輕輕地笑或低低地哭,釋放自己的情緒,轉換心情;再然後,閉上眼睛,耳朵裡只有音樂迴盪,腦海裡構築一個自己所喜歡的世界。慢慢地,你就會真正進入夢鄉。

  深夜聽音樂,不僅是件浪漫的事,更是一件可以療癒我們身心的事。今夜,聽歌了嗎?道晚安前,再聽一首吧。

 

 

 

 

 

arrow
arrow

    Emily Publis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